请勿转载🤖谢谢

【周叶】优秀的爱情是什么模样——《一晌贪欢》读后

谢谢谢谢,每次收文评都会被你们看文的细致程度给吓到......好想写下去,想随时和你们聊天,实在是三次元orz(是的三点了我还在lib) 等生活调整好了再回来写结局,计划里还有长长的番外,哈哈争取早日

霜花夜:

感谢这篇文章,让我倏然明白了一些过去不曾留意,以及已经忘记了的事。读到它是我的幸运,让我由衷生出感激。


这是本现实向的小说。我认为它最大的成就是对人成长历程的成功描写。作者完整塑造了两位主角的人格,这很艰难,在小说中是极其少见的(如果你遇到过成功写出成长的小说,请告诉我,跪求),即使是全职原著中的叶修,他出场的时候就已经很强,无所不能,没有什么需要成长。


 


全文的明线是小周的爱情,他对叶修的追逐贯穿始终;而他的成长历程,一个人类社会最出色的精英贴近真实的成长历程,是我觉得更为重要的线索。虽然他们的爱情要抢眼得多。


 


这真是最好的爱情。两个人互利互补,互相受益。因为叶修,小周加速成长,叶修一点点教他如何处事、如何交际、如何优异,如何从容面对人生中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这场教学显得如此轻松,因为这个学生是这么的聪明,一点就透,举一反三。这样的学生,是每个老师的心头好。而因为小周,叶修也学会了很多,比如,如何相爱;以及,如何相处。他变得更加宽容和柔软。叶修并非一开始就知道所有事件该如何处理,他只是有足够的修养与智慧打底儿,总是飞快的学会,飞快的作出反应,飞快地走到前面。这样的聪明从容,以致于叶修自己,以及亲近如周泽楷,在当时都不知道他们的感情改变了叶修什么。


 


小周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在他身上应该能找到我们很多人的影子,十八岁的他跟我们一样的单纯稚嫩和青涩,虽然他远比我们优秀出色。十八岁遇到那个人,被他吸引不需要额外解释:你的光芒是如何的闪瞎了我的眼,我无法不注目你,眼中只有你,神经都被你牵动,想要追上你,想要超越你,想要与你并肩站在一起。我因为你自惭形秽,更因为你奋发向上,竭尽全力。


 


而当小周遭到拒绝,并且被叶修划清界限,他是屈辱而不甘的。再怎么喜欢叶修,他也不能忽视自己的自尊,在自己沉迷于你一个人不能自拔的时候,那个人却用一道不可跨越的屏障将他挡在外面,然后用各取所需的交易关系来彻底侮辱他的感情。他是抗拒的,他不想却没有抗争成功,在叶修引诱他上床的时候他无法抵挡然后给自己找了个理由说好吧放弃吧,这是结束。然后招呼不打一声立马跑去挪威做交换生,在欧洲马不停蹄的一个人旅行了20天, 以为自己已经能够想开:比如说自己其实并不能够承担两人在一起的责任,比如说两人可见的未来真的没什么交集,比如说两人一起需要面对的风险和代价真的都太高,谁都承受不起。嗯,叶修是对的,是自己太天真。这里我们看到小周复杂的心路历程。叶修光环加成以及小周的无法抵挡无法舍弃,竟然改变了小周的原则。他接受或者说服自己接受了叶修的设定,他着迷于叶修的理智从容,屈服于自己的不足。


 


爱情的挫折令小周快速成熟,这样求而不得、进退都有着巨大障碍的爱情,使得小周一遍一遍把自己跟叶修拎出来审视。但小周还只是个少年,他几乎不可能在面对叶修的时候有真正的自信,如果他的爱人是个平凡的女孩或者男孩,他一定能够有信心引导对方,为双方规划未来。可那是叶修,他仰望和追逐的存在,无法自信,又无法抗拒吸引,就只好给自己找一条折衷的生路,叶修说,一晌贪欢,多好。嗯,对的吧,你如此完美,如此从容,看上去永不失控,这样的存在是多么迷人,何等的诱惑。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我就能看清你,拥有你。多好。


 


而叶修是什么样的呢?叶修也并非全知全能。从明白小周的心意起,叶修就对他充满防备与抗拒。他在心里划好了线建好了城防,然后自以为从容不迫地以不变应万变。没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去爱。叶修以理性的思维与通透的人情来审视自己与小周的感情,以为自己游刃有余,其实错算了。因为他也不知道爱情是什么模样,他既低估了周泽楷对他对吸引力又漏算了自己的纵容。直到多少年后面临另一个少年同样的爱慕他才知道,自己是如何在不知不觉间为了小周妥协了多少事,是如何的放任他的亲近与追逐,又是如何的不能拒绝他。当时以为自己稳坐城池固若金汤,其实仗早已打到内城来了。内部的沦陷,城墙又如何阻挡呢?叶修的感情历程,大约是一个强者的自控是如何与诱惑抗争,是如何的一步一步不自觉地沦陷,又是如何败于爱情的。


 


这两个人的爱情,堪比战争。这场战争是多么的艰难又惨烈啊。曾经小周的举动是情之所至,后来他学会克制;曾经叶修是清醒的克制,后来他明白情之所至。他们的一响贪欢对两个人都是无比巨大的考验。因为早知结局,所以两个人必须克制自己,时刻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失去对方。


 


小周的成长是喜人的。之所以那么拼命,一刻也不放松自己,或许,冥冥之中小周其实意识到,除了追逐叶修,自己还必须要足够强大,才能够有足够的底气站在叶修面前,才有资格否定他的判断。这场定好结局的一晌贪欢,它充满着不确定性,甜蜜芬芳又朝不保夕,它驱使小周不得不学会如何控制和看淡感情,以及必须要强大。周泽楷被赶出租屋,流落在大雪经冬不化的波士顿街头快冻僵的时候也没有拨出给叶修的电话,他觉得这构不成给叶修打电话的理由。


 


小周有自尊,叶修又何尝没有,相信自己可以控制好一切,相信自己能够不为所动,以致于忽略了自己那些明显的为之所动。他的失态并不少。在酒店跟周泽楷划清界限的那次,他说:“你张口就管我要真心,你凭什么。你周泽楷有什么我叶修自己没有的?”这不是预期打算出口的话。虽然他说出这样伤人的话,也存着让周泽楷死心的意思,但终究不再能举重若轻,姿态无法漂亮。每一次别扭与分离,叶修的痛苦何尝少过,只是他更会麻痹自己,也更惯于忍受。


 


很多人只觉得小周从始至终对老叶一往情深,事实上不是,从酒店一夜那日起,他就是以放弃叶修淡化对叶修对感情为目的要求自己的。我相信小周一定无数次拿着放大镜试图找到叶修的缺点:给我多一些理由,让我不这么被你吸引,你没有那么好,使我这样痛苦,时刻在与自尊争斗。他们两个都必须千百次的把自己跟对方拿出来审视,如若挑出一些对方的不好和跟自己的不合适,那也就皆大欢喜。不光是叶修自欺成功,周泽楷也是。在一起的时候以为自己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能够放弃。在这样的挑剔与审视之下,两个人还能越来越爱对方,可见他们两个对彼此来说是多么的,出色与完美。


 


喜欢一个片段,叶修生病小周去医院撞见叶秋和苏沐秋,觉得自己在叶修心里终究是个外人,从此加倍克制对叶修的感情界限。几天后叶修接过他递过的茶杯后下意识道谢,于是周泽楷知道叶修对他也是如此。这就是聪明人的爱情,彼此明了彼此克制毋需赘言。人们不知道,爱情也是无异于毒品的存在,吸食过高纯度的海洛因还怎么去接受大麻?


 


后来周泽楷在大摩受挫拒绝见叶修,这种心理,因为太明白,所以太想哭。而叶修对此对处理没有落入一般小说的窠臼,他没有因此猜忌和对小周失望,而是敏锐地想到了小周的处境。这是与他们能力智商相匹配的处理方式,在小说中绝不多见。


 


转折在无声之间。在经历过悠长的时间流逝之后,两个人发现还是无法忘记和放下彼此。小周对于这份爱情,在他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以为能够放下,其实只是妥协于现实。在大摩遇到黄少的时候,他发现自己从未真正设想过能看着叶修跟别人在一起。意志上的转变是跟着他能力地位的提升一起来的。(插一句题外话,物质决定意识还真是真理啊~~~)由那时起了心思,而到后来同学聚会,他终于确认叶修爱他。一直以来,对于周泽楷来说,叶修的意志才是真正阻挡他走向叶修的障碍。而叶修也爱他,足以使他鼓舞起所有的勇气和才智,去劈斫出一条通向他的路。


 


后来的故事,就相对容易一些了。毕竟,两个如此出色的人都确认了自己的心意,世界上有什么能够阻挡他们走向彼此的步伐呢?虽然叶修还是很抗拒希望成全周泽楷。再后来叶修的科研之路遭遇挫折,受人排挤,转向商业似乎顺理成章。不过我觉得对于叶修来说,科研成果与他人一致也许是更为重大的打击,他大概会想,这个世上,有人在跟他做一样的事,那么他的科研之路,就不一定是必须了。能够为社会作同样贡献的,不是只有他。所以,他可以选择别的路。当然这免不了小周的功劳,小周在香港啊。


 


看到周泽楷再次对叶修说“有需要,你可以要求我。”的时候心里好甜啊。多年之前周泽楷这么说的时候只是对于感情。而多年之后,这句话可以代表一切。他终于足够强,就像叶修想的那样,周泽楷“就是把想法和情绪摆在明面儿上让他看,要让他知道他现在既托得起他也压得住他。”这是从前的周泽楷无法做到的,他们的爱情走到现在,终于势均力敌。周泽楷终于磊落地站在叶修面前,告诉他我能担负得起你,请你交付与我未来。好激动。


 


读这样的小说,就像自己的心理也跟着经历了一些爱恨,实在是不可多得的阅读体验。我对周泽楷的深刻记忆并不来自于原著,原著的周泽楷我并不喜欢,而我现在对周叶这对CP极有好感,纯粹是因为出色的周叶文真的不少。而六茶太太的《一晌贪欢》真正在我心中塑造了鲜活的周泽楷。让我在读到此文的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一遍遍想他的人生,想他的感情,想他的选择。以及,追忆我年少时的爱情。


 


再度感谢六茶太太,六茶太太非常忙,我看文时很希望能跟作者交流,但T T,不过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并不知道我的感想是否符合六茶太太写文时的想法。要是相差极远也没法讨论T T



评论(11)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六茶传说 | Powered by LOFTER